從2006年開始,每年至少二次的跟團去玩,至今已跟了不少團,也認識了不少導遊。對此,我真的很感謝,因為目前為止我碰到的導遊都會讓我讚不絕口,也從中學到不少東西。很多人其實不喜歡跟團,因為很多時候總覺得旅行團都是上車睡覺及下車尿尿,而且每個點停留的時間都不夠盡興,反正就是在趕趕趕。我想,這是不能避免的,因為一個團中滿團時55個人,不可能每個人都會想在同個點停留那麼久,所以只能取個中間值來滿足大部份的人。而何況跟團就是為了要去比較多的地方,如果只為了某個點的話,那乾脆就自己開車了啊。

不過不能否認的,在美國跟團坐巴士其實也是滿累的,因為路程太遠了,有時一天可能要在巴士上8小時,只為了要趕到第二天的景點,而中間可能就只有幾次的15-20廁所時間。很多人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痛恨跟團,因為坐的屁屁好痛好累喲!其實換個角度想,同樣的路程,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除非有人可以換手,要不然不也是很累嗎?何況跟團只是屁屁痛而已,至少還可以睡覺啊!所以啊,凡事還是有好的一面不是嗎?

有些人討厭跟團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旅行團都帶去吃一些對導遊有好處的餐廳,然後又沒有多少選擇,吃得真的很不爽。其實跟了這麼多團,我從來沒有在吃上面對導遊有所不滿。因為除非真的是行程或是去的地方的關係,真的沒有多選擇,要不然現在的團停的地方都有幾家不同的選擇。我參加的團由於是華人辦的,所以最少都會找到有中國餐廳給大家吃;而因為團內也會有非華裔的客人,所以大概每次的點也至少都會有一至二家的速食店給供選擇;只有到了那個州真的是很少有華人的地方,那麼就真的是沒有中式餐點可以吃了。更何況導遊事先也都會先告知有何選擇,如果真的不喜歡的話,那麼也可以自己在出發前就先買乾糧,或是沿路上在休息站時買足食物也是可以。基本上,選擇是掌握在自己的,如果只會抱怨,那就待在家裡好了吧!更何況,有時有些中式餐廳,對於第一次才去的外地客,還不見得會知道,不是嗎?肚子餓時,有人帶路,不用找,不用迷路,還能不開心嗎?

至於在車上,可就真的是看每個導遊的功力了!有些導遊很有經驗,肚子裡的東西也很多,所以可以從天文講到地理;而有些導遊較少經驗或是懶,所以就乾脆沿路放錄影帶。遇到什麼樣的導遊就真的是碰運氣了。我有導遊是老導遊,他講話就像在放錄音帶般的順,讓你很佩服;也有導遊是歷史故事、植物的認識了解透徹,所以沿路在必要的時候可以告訴你故事還可以順便告訴你我們剛看到了什麼植物;也有導遊是充滿朝氣,每天都是笑臉對人,讓車子裡的氣氛一直都是很High,捨不得讓團結束回家....。而這些導遊可都至少是雙聲帶的喲,在中文講完後馬上就要講英文,或是英文完後馬上就要中文,時間要抓得剛剛好,這樣才不會聽中文的客人在英文講完後就睡著了,或是聽英文的客人在聽完中文之前就睡著了。不要覺得這些導遊都是在亂蓋的,有些也許是,不過更多時候,他們也都是在事前花了功夫在做功課的喲。

整體而言,我其實還滿享受跟團的樂趣。不過選擇旅行社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同樣的行程,不同的旅行社走起來,有時感覺就會像是從天堂跌到地獄般的痛苦喲!也許價格會多了一點點,可能只是10來塊錢而已,不過玩的心情可就是天埌之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跟團 導遊
    全站熱搜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