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保安宮有在做祭改,祭改時會有用到豬肉、豆干及鴨蛋,收下來之後,會讓效勞生帶回家幫忙消化。有人會拿回去給附近知道比較貧困的鄰居們用,有人則是拿去市場給熟悉的攤販幫忙做成絞肉。林媽媽通常只會帶豆干及鴨蛋,豬肉不常拿,畢竟家裡的肉消耗沒有那麼快,也不是很常在做滷肉,然後也沒有熟悉的攤販可以幫忙做絞肉。不過因為之前為了消化一些家裡為了燉雞湯而吃不完的雞肉,家裡有了一台絞肉機,所以這幾次的豬肉,就請林媽媽拿回來,除了做瓜仔肉,也拿來做肉丸子(肉羮),切下來的油脂部份,也拿來煎豬油。

每次拿回來的肉都差不多是這個份量,沒有秤過,不過好像都有一斤重左右

自製肉丸子(肉羹?)

把肉切小塊一些,絞肉機比較好工作;同時也把一些肥油的部份切乾淨,要有點冷凍比較好切除

自製肉丸子(肉羹?)

切下來的油脂拿來煎豬油,加點醬油,拌飯、拌麵再來顆荷包蛋,超級人間美味 (今天的煎的有點焦,就沒照油成品了)

自製肉丸子(肉羹?)

我買的是這台絞肉機。買的時候也不認為會常用到,所以除了買的比較小容量之外,也不是買什麼高單價的,容器也選擇不锈鋼而非玻璃的。不過現在想想玻璃容器也有好處,畢竟在絞打時比較容易看得到。雖然這台不大,但以這個絞肉的份量,分批絞打也是很可以。這台唯一要說缺點就是會有過熱停機,如果一次按太久打太久就會發現機身發燙,然後.....就得停機約5份鐘降溫後才可以繼續;除此之外,刀片有力,強度有二檔,CP值算是可以的了。

自製肉丸子(肉羹?)

鍋內有容量限制的標線,肉儘可能不要放過線才可以好好的絞打

 

自製肉丸子(肉羹?)

這是打出來的成品,我是用二檔,斷斷續續的按五下左右,每一下大概3~5秒

 

自製肉丸子(肉羹?)

因為要做肉丸子(肉羮),所以我會加魚漿。我家魚漿是在傳統市場內買新鮮的旗魚魚漿,以前在美國是在超市的冷凍櫃內買的,所以台灣的超市有沒有賣,我沒去找過就不知道了。

自製肉丸子(肉羹?)

分批把肉加入魚漿、胡椒等調味後再繼續打。因為在下鍋前我還會再絞一次來增加其嚼勁,所以其實我應該在一開始要絞肉的時候就要加魚漿,這樣吃起來比較會吃的到肉;而不是第一次絞肉、第二次加魚漿絞,第三次下鍋前絞。林媽媽覺得都沒有吃到肉的感覺,肉絞到太無感了。

(以前沒有這台絞肉機時,是買現成的絞肉加魚漿,然後自己手動「攪」,手酸也不確定是否有把「筋」度攪出來,有一次就攪得不夠,吃起來不夠有勁。)

自製肉丸子(肉羹?)

哈~結果我上次為了蝦皮湊運費,剛好買了這支火鍋店自煮魚丸時在用的自製器,這次就可以拿來用了,比我以前用湯匙來做方便許多。別說用手壓丸,我沒那麼專業,虎口捏不出丸子。

自製肉丸子(肉羹?)

稟持不浪費原則,鍋子是一定要盡可能的刮乾淨

自製肉丸子(肉羹?)

一顆一顆下鍋煮

自製肉丸子(肉羹?)

完成品,大小也沒有多一致,前一顆太大,後一顆我就會想要小一點,這一鍋全做完大概有50顆左右吧

自製肉丸子(肉羹?)

因為是自製的丸子,沒有額外未知的添加物,所以煮丸子後的湯,非常甜美,絕對要留下來煮湯,都不用再加任何的調味料

自製肉丸子(肉羹?)

整個製作其實不難,說花時間其實也還好,除了一開始在切油脂時比較花時間,但是如果肉還有點冷凍的話,其實時間就會再縮短。而如果絞肉機的容量夠大的話,也是有可能一次就可以完成,不像我要分批絞。不過整個做完,也才一個多小時,所以還是很可以的啦~ 

arrow
arrow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