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生命之書」時,裡面有一篇提到:

『如果一個人能說出【我不知道】,就代表他的內心已經有了真正的謙卑;裡面不再有知識的傲慢也不再想用知識來證明什麼。很少有人能說出【我不知道】這句話,如果能說出口來,所有的恐懼自然會止息下來。…….如果很清楚地看到這一點,那麼當心面對一個巨大的問題時,就會有能力說【我不知道】。』-p442

 

乍看之下,這些話很是違反了常規、違反了我們所知的事及理論,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就是被教育著你要知道,不可以說不知道。在有問題時,要知道如何去處理;在面對挫折時,要知道如何去克服;所有的情形只有「我知道」,但是卻不被允許說「我不知道」。因為一旦說出「我不知道」時,好像就是個輸家、是個弱者,甚至是個不知長進的人只會說「我不知道」。很多人是真的會用「我不知道」來推託所有的事。但是這裡的「我不知道」卻又不是代表著一種消極的說法,讓人當成逃避的一種藉口。

 

就如同段落裡提到的,這個【我不知道】其實是一種謙卑,是一種已經超越既有的知識及過往的經驗而說的「我不知道」。只有真的不用過往的經驗,不論是個人或他人的,或是已經在腦中的知識,那麼,心才有可能清明,也才有可能有所頓悟,也才會說出「我不知道」。因為已經沒有過往可以去追朔,所以可以坦然的面對,而一旦面對時,恐懼也自然會停止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之書
    全站熱搜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