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發源於三國時代由諸葛孔明用作為軍事用途。平溪鄉早年先民渡海來台在十分寮定居,常有盜匪因飢寒起盜心,官府無力追捕。鄉民躲往山區避難,等土匪走後,居民施放天燈報平安,以致延伸為祈福天燈,亦有添丁之意。平溪鄉有十二個村落,天燈發源地為十分寮地區。

 

  

在十分車站,十分老街上,延著鐵軌,有不少的店家在賣天燈。貼心的店家在門外用架子把天燈夾起來,然後準備著毛筆,讓客人買了天燈後就可以直接當場寫下想要祈福的心願。店家們不但幫客人們夾天燈,一個天燈有四面可以寫,當寫完兩面後還可以請店家幫你翻面寫另外的二面。寫完後,店家還會幫你照相然後幫你直接在軌道上,燃起天燈,讓你的祈福心願在當下即刻就可以向天飛去。很久以前,天燈只有傳統的紅色或白色,而現在,因應不同的祈福心願,天燈有好多顏色。每種顏色代表著不同類別的心願祈福,除了單色的吉祥天燈外,還有雙色的吉祥天燈,讓你一次可以許不同的心願。一個天燈只要$100而已!

十分車站是真的還在使用的車站,所以定點還會有火車往返。每當火車來時,店家就會開始呼喊,"火車來了喲!趕快離開棧道,往旁邊站喲!"然後站在軌道旁寫天燈的人們或是正在放天燈的人,就會趕快往兩旁散開,等到火車過去後才又再回來。

   
我的四面桃紅及白色的雙色天燈。自己寫了三面(好大的心願呵!),然後媽媽寫了一面。
 

 
寫完了祈福的心願,店家在天燈的底部綁上燃了油的金紙(我想是吧,忘了問他)以方便待會的點燃及升天。媽媽幫我拿著另一邊的天燈,店家幫我點起了火,也同時幫我們照相。很貼心喲,他會叫我們拿著天燈,轉燈不轉人的,然後幫我們把四面已經被火點亮的天燈都照相喲!照完後,在店家的指示下,一起喊1, 2, 3,然後雙手齊放,寫著滿滿心願的天燈,就這樣向天上飛去了。也許剛好是一陣風,也或是我寫的很虔,很真,心願很快達到老天爺的耳裡,所以在手一放時,我的天燈就升得好快,飛得好遠喲!店家說一個天燈大約可以燃燒10分鐘。不過說實在的,5分鐘後,我們已經是差不多看不到天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份 平溪 天燈
    全站熱搜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