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星期四下午有空,來一場和自己的約會,去了中正紀念堂在舉辦的『埃及古文明特展』;其實早就想去了,不過想到之前暑假,學生和小孩子會很多,光想到要排很長的隊我就沒力了。好不容易暑假結束,學生們大都開學了,而我也難得的在星期四下午有空,決定來場和自己的約會。

 

嗯,就給自己來場和埃及古文明的約會吧!

     

 

坦白說,覺得還是要到埃及走一趟才能真正的感受到那古文明的震撼;展,充其量只是死的擺設,雖然聽著租來的語音導覽,還是會有未能深入其境真正感受的遺憾。不過有些東西卻還是滿吸引我的注意力,尤其是古埃及文化中埃及人相信有再轉世的來生,不也像我們傳統的中國觀念一樣嗎?所以在看完後,找了一個比較沒人的地方,坐下來把導覽再聽一次,然後把一些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抄下來,決定在這來分享了囉。

場內禁止照相,只好翻拍圖錄了!(心得:我該換照相機了!被我摔二次的照相機,真的有點給它無法聚焦了!)當然圖錄的部份有更多更詳細的說明,相信看完圖錄後,真的會有種: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個稱為【薩布提】,是佣人的意思。古埃人相信經歷千辛萬苦到達天堂之後,並不意謂可從此過著不勞而獲的生活。在天堂還是要工作,但靈魂可用【薩布提】代為勞動。【薩布提】身上有著象形文字,表示:哦,【薩布提】,如果有人要我去工作、灌溉或除草,你會說我來了。但是只有1個【薩布提】是不夠的,因為一個【薩布提】只能使用一天,所以有錢人的墓裡會準備著402個【薩布提】。一年只有365天,那為什麼要402個?因為【薩布提】需要被管理者監督,每10個有一個班長、每30個有一個排長、每100個有一個連長。


 馬特神-表正義、真理及秩序的女神。特徵:頭上的羽毛。

馬特神代表著人世間一切最美的事物,也參與冥界對死者的審判。古埃及語將美好事物稱馬奧特,也包含著埃及人所重視的愛。

 【依西斯女神】,特徵為懷抱著一個嬰兒。神話中,【依西斯女神】的丈夫被謀害分屍後,屍骨散落在尼羅河畔,依西斯女神經歷千辛萬苦一塊一塊找回來,然後縫合起來,再用繃帶加以固定。此為本乃尹製作的來源,而木乃尹製作的過程,也就是在重現這段神話。【依西斯女神】也被埃及人認為是堅定的愛情女神。

 古埃及晚期,出現聖獸木乃尹產業,大量的貓被飼養、宰殺做成木乃尹,主要的功用被供給神,做為還願的祭品。貓是貝斯塔女神的象徵,是家庭的守護神,保護家庭的成員不受疾病困擾,同時也看守冥界的入口,捉拿世間的惡靈。那也就為什麼當我們在看電影時,惡靈都會害怕貓的原因。

在西元前525年時,波斯軍隊就是以貓為前鋒進攻埃及,因為埃及士兵不敢傷害貝斯塔女神的象徵,所以因此而戰敗。

 古埃及人依尼羅河生活,水域交通發達。北上時『收起』帆,北上就行;南下時,『張起』帆,地中海風就送到目的地。象形文字中,『張帆』=南、,『收帆』=北。

 黃金面具

埃及人認為金色是屬天神的顏色,面具鍍金是為了模仿神祗的膚色。面具上有細緻的器官繪圖,是為了提供給主人回來時可以辨識。在古埃及只有具有皇族身份者才有資格用純金製作面具,或在面部塗上金色。在面具的最下方有【阿努比斯】,在守護墓地,等待亡者的來世。也因為埃及人相信來世再生,所以棺木對埃及人就有特殊的意義,被認為是靈魂的棲息所;同時也會繪有【阿努比斯】在守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