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戒以來,普遍網上都買了不少東西;而我這一個半月買的最多的是艾草炙熱器 ^_^。其實不是故意要買這麼多,而是因為最早第一個有專利的鐵炙熱器,用了之後發現對身體的不錯之後,剛好要推薦給正在有酸痛的朋友使用,為了找店家的網站,所以又發現了其它網友的文章。這個網友據稱是艾草炙熱達人,因為他已經使用艾炙達數十年,而不同的炙熱器也都使用過,而他最推的炙熱器是用木製。就這樣,我又開始敗家了,開始尋找木製炙熱器,打算來看看有什麼不同。

所以現在我家有這三種:最左邊也是最早買的(台灣製有專利)之鐵溫炙棒、中間是我家稱房子之木炙熱盒、最右邊的也是木製葫蘆炙熱器。木盒和葫蘆都是中間有鐵夾可以夾住艾草條

IMG_1247.JPEG

鐵溫炙棒用的是瘦的艾草薰香條,這個是台灣製的,有生產履歷也有經過SGS檢驗。畢竟是燃燒的東西,而且又是用在身上,有苯、甲苯及二甲苯之檢驗合格,用起來也比較安心

而木房和木葫蘆用的是粗的艾草條,這個是中國製的,是用艾絨將其捲製而成。目前買的是沒有任何證明及檢驗,當然這個會有很多不同的品質,需要花時間再去找到好的品質來長期使用

這二種艾草薰香條比較的結果是,台製的比較沒煙,味道也比較沒那重;而粗的中國艾草薰香條煙比較大,同時味道也比較濃重

IMG_1249.JPEG

因為第一天用中國的艾草薰香條味道重及煙比較大,所以我就想說來試試用台灣的艾草薰香條看看。因為中間是鐵夾所以可以夾的住,但是「熱」的效果就比較沒那麼好,因為這款細艾草條的熱度還是比較適合使用在溫炙棒上,較能感受到熱度

IMG_1235.JPEG

木盒和葫蘆都是使用這樣的鐵夾來夾住艾草條,而底部都是使用鐵網。

IMG_1250.JPEG

IMG_1251.JPEG

使用上來說各有其好用處和優缺點。鐵溫炙棒因為前頭是呈細狀,所以可以溫肚臍,也可以做單點穴道點壓;而因為它是用滾輪狀的,也可以按摩臉;換句話說,也可以用來美容小臉啦~不過也因為它的面積比較小,所以要全身感受時,就是要不斷的滾動來感受。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就當做是在熱按摩。

IMG_1008.JPEG

而這款木房子有附一條鬆緊帶,所以除了可以手拿在肚子上熱炙之外,也可以用鬆緊帶綁著放在腳底或是腿上來熱炙,這對老人家不方便彎腿的人來說是還不錯的方式。這款木盒的上蓋和主體是用磁鐵吸住,雖然礠性很強,但不小心還是會撞開。旁邊的二個通風口在拿的姿勢不對時,燃燒後的艾草灰也會從通風口掉出來。放在肚子上時,通風口要記得朝左右,如果是朝上的話,燃燒的煙有時也會從風口出來,就會覺得煙很大喲。IMG_1252.JPEG

IMG_1253.JPEG

木盒的部份,可以選的其實有滿多種的。我買的是單炙,也就是只能插一根艾草條,但是如果想要的話,也有賣雙、三、四及六柱的木盒。除了我這款上蓋是用磁鐵的,也有另一款是用推蓋的,而它的通風口也是可以旋轉週整,而且也是有把手可以拿的。決定買我這款木盒而沒買另一款是因為它比較大,也比較重一點,然後因為是用推蓋的方式,所以艾草條要先剪過才可以放進去;不過如果不用艾草條的話,這款是還可以選擇用艾絨來燃燒。

(照片取自志遠書局之網站為示意圖)

6.jpg

1.jpg

2.jpg

葫蘆的使用方式基本上和木房子是一樣的,差在葫蘆有把手可以握,所以可以隨時的依熱度調整距離,想要貼皮膚就貼,想要遠就可以遠。和房子一樣,葫蘆也是有通風口,而燃燒後的艾草灰也是會從這風口掉出來。在轉換方向的時候,會建議先把灰給倒出來,要不然一個手勢轉換,灰就會掉滿地了。

IMG_1255.JPG

IMG_1256.JPG

買葫蘆都還會有附上一個熄滅蓋。當燃燒的艾草條還未燒完,想要下次再繼續使用時,就可以把它插在熄滅蓋。

IMG_1222.JPEG

用了一次之後,我們開始在旁邊備著一個盤子或是碗,以便隨時可以來倒艾草灰。不要小看艾草灰喲,根據網路上的說法,艾草灰的功效很多,甚至也可以消炎殺菌止血。但是偒口類的畢竟是比較醫學方面的東西,所以我只截錄除濕除臭和肥料的文字。

6、吸溼除味

腳愛出汗的人在脫下來的鞋裏,放上艾灰包,吸溼效果一流。另外,艾葉灰是天然的除味劑,用小布袋子裝起來,放在廁所、廚房或者是冰箱裏,能起到除異味的效果,可以跟竹炭相媲美。

7、充當肥料

艾灰是非常好的草木灰肥料,可作基肥、種肥和追肥,適用於馬鈴薯、甘薯、菸草、葡萄、向日葵、甜菜等喜鉀或喜鉀忌氯作物,還適用於連翹、木槿、迎春、丁香、月季、夾竹桃、仙人掌等喜鹼性植物。

IMG_1223.JPEG

IMG_1257.JPEG

而燒到最後如果還有一小截未燒完的艾草條可以單獨燃燒,除了淨化也可以來薰蚊蟲

IMG_1225.JPEG

在比較二個木炙器之後,我發現二個雖然都是使用鐵網,但是為什麼葫蘆的比較會掉灰,而木房比較不會呢?後來仔細的看了二個的鐵網之後發現,木房的鐡網是細網,而葫蘆的是粗網,雖然二個網格尺寸沒有差異太大,但就是這樣的一點小差異,就造成在使用時,掉灰頻率的不同了

木房細網

IMG_1258.JPEG

葫蘆粗網

IMG_1259.JPEG

至於使用效果的心得,我個人覺得三款各有其優。像我想要感受到肚臍的熱時,我會比較喜歡用鐵溫熱器,同時也可以滾動來按摩;而想要大面積的熱時,就會用木房或是葫蘆,尤其是在用足底湧泉穴時。大面積的直接覆蓋,林媽媽說,可以覺得足跟疼痛有被「拔」出來的感覺;而我那天放在小腿肚時,可以感覺到小腿肚那長期繃緊的酸痛有被「拔」出來。當然這是保健,所以任何長期的疼痛和酸痛並不是一下子的就可以解決,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熱炙,但是正常而言,立即的感受應該是會有的,至少對我和林媽媽而言,是這樣子的。記得在熱炙後,要多喝溫水,要不然隔天有可能會火氣比較大(個人經驗)。

最早是幾年前就知道有艾炙對身體好的事,之後是前陣子滑的小說,在古代冬天行軍用艾炙來幫助士兵們舒緩關節,覺得這個對林爸爸應該是不錯的;再然後剛好在網路上找東西,看到了台灣的艾草之家,然後看到了鐵溫炙棒,就這樣開始艾炙,然後就有了這篇文章。其實除了溫炙棒的價格比較高一點(台製又有專利,整組還附一個精美木盒),其它二款的價格都不是很高,都幾百塊錢而已;在蝦皮上是都可以找到;而溫炙棒在蝦皮上也是有不同款,價格也是有幾百塊便宜的到1000出頭的;就看個人自己的愛好和選擇了。當然囉,炙器也不是只有這幾款,還有很多種的,有需要的都可以再去搜尋和比較。

IMG_1004.JPEG

現在最後要來搜尋的是艾草條賣家,需要來找到一個品質好的艾草條,這樣炙起來健康,聞起來也舒服。如果有找到,再來更新了。

 

arrow
arrow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