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這些恐懼的唯一方式,就是面對它、接觸它、了解它。」-吳若權培養感性的能力 p208

 

無獨有偶的,在克里希那穆提的「生命之書」裡也提到,遇到恐懼及痛苦時,唯有面對它,恐懼及痛苦才真的會遠離,而我們,也才真的會解脫。

 

有多少次,當我們遇到恐懼或是痛苦時,只想逃避,只想當做沒發生,只想不再想,就怕一觸及相關的人、事、物及話題,都會讓自己承受不住而崩潰。周遭關心的朋友總是說「啊!沒關係的。這是成長必經的道路,當你多點經驗時,你就不會再痛再害怕了。所以看開點,沒事的啦!」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真的多點經驗,曾有的痛、曾有的恐懼就會不在了嗎?真的看開點,事情就沒了嗎?

 

我想,那都是騙人的。那些,只是安慰的話,只是為了求得暫時的平靜,而假裝一切已不存在,或是假裝自己已經很堅強了!那些痛、那些恐懼,其實一直都在心底佔據著某個位置,等著我們沒有防備、等著我們以為都沒事的時候,再伺機的竄出來,給我們狠狠的一擊。

 

唯有真的坦然去面對,才真的能從痛及恐懼中解脫,也才能真的回到心靜的狀態。我知道,當真的去面對那痛時,真的會很痛苦,甚至會不由自主的嚎啕大哭,因為那痛真的就如同刀割針刺般的那麼令人難以承受、難以招架的住。那麼,就讓自己大聲的哭出來吧!把所有的痛、所有的恐懼,都大聲的哭出來。不要因為怕受不了就不去想那造成痛的事實,唯有在大哭中、唯有在再次的面對後,才會從那痛中真的走出來。不去想、不去面對,真得不代表一切都沒事了。唯有面對,才會真的沒事了!

 

我曾經真的很努力的想要遺忘某種痛。藉由不同的事、藉由忙碌、藉由和朋友東扯西聊,讓自己不去想、不去接觸那痛的來源,甚至不去看、不去談論它。在二個星期後,心似乎好像平靜了,自己也以為已經不痛、已經事過境遷了。可是當我在看「生命之書」閱讀有關面對「痛」的那部份時,才發現自以為的事過境遷,其實一直都還在那裡,只是自己在欺騙自己說沒事了。所以當去面對時,那個痛真的是襲捲而來、痛撤心扉,讓我很想再次的去逃避。只是我知道,再逃避它依然還是在,我依然在不小心的時候還是會痛。所以我放自己哭,放自己狠狠的哭,狠狠的讓自己去面對它直到那痛的感覺漸漸平息。而這平息,是真得的平息、平靜了。

 

真正能夠面對恐懼面對痛苦的人是勇者,而多數的我們都選擇了逃避,也都選擇相信時間會沖淡一切。也許時間真的能沖淡痛,但也只是沖淡而已,不是真的不痛了。期許自己能夠做個勇者,在每亠次遇到痛時都能勇敢的面對,就算要狠狠的大哭幾場都無所謂,只要自己能夠去面對,然後可以對自己說:「這痛,我已經面對了。再遇到時,已不會再有影響,已不會再傷害我了。」也期許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努力的做個勇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之書 克里希那穆提
    全站熱搜

    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